close


                      



 


    話說,老大在學校原本有一個好朋友,這一個好朋友呢,個性暴戾,好的時候對朋友


很好,但若性子一來,卻是個火爆浪子,也因此在班上幾乎沒有朋友.好幾次對方使性子


跟兒子絶交,隔天又會來請求復合,老大念及他都沒有朋友,覺得他很可憐,所以一次一


次地跟他重演著復合、絕交、絕交、復合的戲碼.


直到上個月那個同學欺人太甚,老大決定回絕了他第二天要求的復合,於是開始了一


場無止盡的戰役……


首先,那個同學腦羞成怒,開始用言語來挑釁兒子, 兒子很生氣回來跟我抱怨,


我跟先生總是安慰他,不要理那同學,他愛怎麼說就讓他說,不要跟他一般見識…..


兒子還算聽話,不予理會,但是對方挑釁變本加厲,有時兒子會忍不住回駡他,若回嘴了


總會回來跟我懺悔,當然免不了我的說教,叫他不要回嘴,報告老師即可….


可是老師很忙,每次報告老師,有時老師並沒有做完善的處理,讓我很是擔憂~~.但還


是給予兒子正面的引導。


    二個星期前, 兒子放學回來很愧疚地跟我說:[媽咪~~~今天我忍不住動手….


正當我要開始駡他怎可動手時…,他翻開了下嘴唇,嘴唇內一大片瘀血,原來是那


位同學用兒子的鉛筆盒射傷的當下的我是既心疼又生氣


之後與兒子深談了解事情始末, 兒子說那同學就坐在他的前面,上課時又回過頭來挑


釁他,於是兒子回駡他,他一氣之下打了兒子, 兒子很生氣抓住他的手,對方就拿起鉛筆盒射向兒子,打中了嘴巴….我那痛到不行的兒子,一邊飆著淚,一邊死抓著他的手打了好幾下…,事情就醬….


兒子再三跟我強調:「媽咪,我打他沒有打到流血,只是實在忍不住了,警告他而已


我說:「兒子啊,人家打你,你也還手,那就沒有立場說別人的不是了?即使你沒使勁的


,但你也有錯哩,所以你也無法理直氣壯的指責對方不對,因為你也有打他


(其實那時Tracy心裡的聲音是à 兒子,你要打就要打得比他狠,最好打得他滿地找


想來我的內心還真的是邪惡的..)


最後,Tracy的理智還是戰勝了情緒,在老師打電話來關心時,表示事情的發生她沒有


看到,她只看到了兒子摀著嘴一直打人家….她趕緊把二人拉開,也為此感到很抱歉.


我想老師也很辛苦,這只是第一次,而且打架的二人各自的說法定會有出入,一件糾


紛的發生非單方之責任,故我只要求老師幫他倆調離開位子,以減少他們之間的摩


擦。老師應允下週全班會換座位.不過老師特別跟我提及兒子近來的性情變了,以往


是個很NICE的人,可今天怎會打人?我想每個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兒子每次回來


都跟我分享學校的點滴,每天都會被前座C同學挑釁…,當然我跟先生除了安撫,


不外乎叫他不要跟C同學一般見識,生氣了就表示與C同學無異,是個沒教養的小孩。


今天聽老師這麼說,我不禁替兒子辯護,我跟老師強調,其實他已經忍耐很久了,


相信這次是忍無可忍才會致此,當然,老師馬上表示認同及了解我的說法。可是讓


我覺得有點敷衍。


有時我一直想著一個問題,我們夫妻倆為了讓兒子了解學校也是個小小的社會,


什麼人都有,當然有好有壞,面對各種不同的同學,應該要如何去面對及接受別人


的缺失?


連日來,每天兒子會跟我報告C同學又挑釁他了,或者C同學又打了別的同學,


這愛打人的同學,對於較強勢會打架的同學總是不敢侵犯惹事….但不知為何對


我兒子的叫駡甚為囂張??是因為小犬不會反擊,不會對嗆,致使他吃人夠夠???


我應該如何來化解這樣的事情呢? 家長是否該介入? 會不會太大驚小怪呢?


朋友們告訴我,對於這種息事寧人的老師,應該去學校或者直接找校長溝通,不然,


老師不會正視問題的。但是一向痛恨用暴力或激進手段處理事情的我,並不想也


不會這麼做。就如先生所言,不要把所有事都推給老師應該處理,一班二、三十個


學生,老師沒有那麼多精神把每件事情處理完善,符合每個家長的要求。所以,不要


冀望老師處理,父母的陪伴開導才是最重要的。


我讚成先生的想法,所以靜觀其變。


 


 


 


 


                                 ~~  Tracy  2010/0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