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天氣較冷,故每早叫小朋友起床是件很不討喜的事情.


老二還算好叫,叫幾聲再加搖幾下,就會很無奈的起床


但老大總是睡得比較沉,也比較賴皮


當媽的我,每次叫他好幾聲,從溫柔的叫喚到後來的高八度大嗓門伺候


老大總是一動不動,毫不受影響….怎麼推怎麼搖就是沒反應….


~~叫得我火氣都上來了


知道老大應是賴皮不想動,今天索性就往他的屁股打了一下


我自覺沒有很大力啊,但可能他肉多,直嚷說會痛就氣得起床


心不甘情不願地刷牙洗臉,而後吃著早點


我亦忙於水壺裝水、拿外套、弄雨衣的準備


完全沒有察覺老大的神情…,待要出門幫他整理雨衣時,


他才對我說:[媽咪,妳今天早上打了我….,!~都沒有跟我說對不起????]


(~~~~???早上為了叫他起床打了一下屁股,就要跟他說對不起???)


我有些不高興地回他:[為什麼要我跟你說對不起?]


他說:[你叫我起床用嘴巴說就好了呀,怎麼可以動手?]


我沉住氣堅定的說:[我不會跟你說對不起的;我問你,我一直用叫的但是你都沒


反應,即使我用搖的也一樣無動於衷,換成你是媽媽,你會如何做?...]我不平的說


[可是,我就是沒聽到啊???叫我叫不起來,我可能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妳打人


這個部份就是不對?]


!!~~整件事情結論應是我較站得住腳,卻被這個小五的兔崽子分段來分對錯


前半段他叫不醒是不對,但後半段我打了他一下是我不對???


這樣的邏輯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有理,但我總覺得~~哪。兒。不。對。勁。???


於是把問題丟回給他,很平靜地跟他說:


第一、  請你今天去學校問老師,早上媽媽叫我起床,但都叫不醒我,於是打了我一下


            屁股,媽媽是不是應該跟我道歉?


第二、  若是你覺得媽媽應該跟你道歉,那麼明天開始我不會再叫你起床了,你自己


            起來,因為叫你起床不是我的責任,上學遲不遲到,也是你應該負責的本份,


            你自己好好想想..]


目送著他出門,望著他的背影,心裡想著,不管老大是有心或無心,我都有必要糾正


錯誤的觀念..



 


--  --  --  --  --  --  -- 



記得以前老大還是小二時,有天我睡過頭了,睡到早上7:50才醒來,害小朋友遲到



讓我覺得自責,也頻頻跟小朋友道歉.結果當天到學校,老師問老大,今天為什麼遲


?


老大就理直氣壯跟老師說:[多嘛是媽媽害的啦,她睡過頭了,所以我才遲到的…]


結果,據老大回來轉述,他被老師訓了一頓,告訴他:[早上準時起床是自己的責任,


不是媽媽的,這怎麼可以怪媽媽呢?....]還要求老大回來一定得跟我說對不起..


老師的話真的管用,之後也有一、二次我睡過頭而遲到,但小朋友們也沒有責怪


我的意思,但其實我的心裡依然自責啦.


--  --  --  --  --  --  -- 


晚上晚餐時,我跟老大分享了一則今天的新聞報導:有位碩一的研究生因為課堂


上睡覺,於是講師當場糾正他「要睡覺可以不用修這門課」,跟他說:「如果做實


驗很累、請你回家睡覺」、「學校還有其他英文課程,你不見得要選這堂」、


「這個時段你似乎比較需要睡覺」等,這位碩士生聽了覺得老師在同學面前


這樣說他,讓他受到侮辱,下課後到警察局控告老師妨害名譽…..


 


哥哥,....你覺得這學生這樣做對不對?


哥哥說:[當然不對啊,上課睡覺本來就不對,老師這樣說他本來就是應該的….]


[但是,他雖然上課睡覺不對,老師怎麼可以這樣說他呢?害他自尊心受損?老師


也有不對呀…]我故意如此說著


[問題是,他睡覺不對在先啊,而且這整件事情,我就是覺得老師沒錯啦…]..兒子


說著..


我笑著說,哥哥說得沒錯耶,我也覺得這學生有些過份..所以,你今天有沒有去


學校問老師,早上我請你問老師的問題?老師怎麼說?


[厚~~,媽咪,妳今天是故意跟我說這個新聞對不對?]兒子跟我都奸詐的笑


….


然後,兒子不好意思的說:[好啦,媽咪對不起啦,我不敢問老師,因為我知道


老師一定會說是我的錯…..其實….早上因為我睡得正香,被妳打一下,心情很


不好也很生氣,但又覺得你會不會覺得我比弟弟還差….,想說……,]


[哎呀,我不知道要怎麼說啦….反正,對不起啦….]老大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雖然他語意很模糊,但是當媽的我卻理解得很清楚因為太了解他了..


老大心裡在想什麼總是難逃我的手掌心….,所以我是他肚裡的蛔蟲啦..


(由於老大比弟弟會耍小聰明,但弟弟有些時候比老大還像老大,..)


我說:[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沒有弟弟的自動自發,弟弟起床後,我有稱讚了一下


弟弟 總是不會讓媽咪為難....,而你總是叫不醒被我打了一下,覺得會不會因此


而失寵,所以在出門前向我小抱怨一下,意圖是想撒嬌盼能得到我的安慰,


對不對?]


老大困窘的點點頭:[媽咪,我知道錯了啦,原諒我好嗎?明天還是要叫我起床,


好不好?拜託拜託啦….]


(開玩笑當媽的當然會繼續叫你起床的呀,心裡想著,但我還是一付很勉為


其難的表情)


[好吧,看在你知錯的份上,我會叫你起床,但是最多只叫5聲哦…]我假裝很


大牌的跟他談著條件老大欣然應允.


希望兒子真得想通了….


 


這件事情讓我有個體會,有時候孩子的邏輯並不是真的要父母的一個道歉,而可


能是一個撒嬌的方式而已,若是我當時為了平息他的怒氣,而跟他說:[好啦,


好啦,哥哥..對不起啦,我不應該打你一下,不要生氣了...趕快上學去…]


若是這樣,我可能當下平撫了兒子的氣憤,但也造成了他日後偏差的人格及道德


觀念,扭曲了他日後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我相信應該有不少的父母因愛子心切


會跟小孩道歉….如此是否造成小朋友在對錯認知上偏離正軌???  父母的教育真


的很重要.


蔡禮旭老師講的一段話:


[父母要懂得如何教育小孩,才是慈愛。]


[品德的養成尤其重要。父母需要教育小孩分辨是非善惡的好壞。良好品德的養


成應位於所有才藝、英文學習及學校成績之首.]


 


我想,今天若問大家:[小孩的品德重要還是英文重要?]


每個人都會說:[當然是品德重要..]答案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回到家中,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囉????


身為父母的我們,是該好好深思才是共勉~~


 


 


 


~~Tracy  2010/11/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