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轉載>


 


父親五十五歲從省公路局退休後,就一直未再就業, 那段漫長歲月中,父親有了


一個新的興趣, 對投入信箱的一大堆廣告, 除了仔細閱讀,有時還會蒐集剪貼。


如果收件人是他時,則如獲至寶,喜形於色,看得津津有味; 有時,還會跟對方


聯絡,我真擔心他被詐騙, 於是得三不五時提醒他: 「爸!這是廣告,東西沒


那麼好!」  


  但他還是不厭其煩從頭到尾看完, 還拿廣告中一些與我不相干的事跟我對


談, 我深覺無聊,就不太搭理他,如回答, 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說: 


「爸!你以後不要再看這種廣告信,好不好?  這種豪宅,我們哪買得起!」


指著建商寄給父親的廣告信件。  


  後來,我變聰明了! 只要有機會,就先一步到樓下信箱把垃圾廣告, 或一


看就知是寄給父親推銷商品的信件,  加以過濾後,扔掉。  


  父親八十五歲過世前幾年,行動不便,已無法下樓, 大部分時間,都是望著


窗外,樓下信箱全由我處理了, 當然此一段時間,他一張廣告也拿不到,看不


到。  


  幾年前,我也開始失業在家, 又因年齡偏大,賦閒至今,不知不覺與社會


脫節, 平日往來的朋友,也愈來愈少, 我不習慣與陌生人搭訕聊天,出去旅遊


又缺乏經費, 加上鮮少出門,除了電視與報紙外, 漫漫長日真不知如何打發,


常我是不寫信的,除了紅白帖外,也很少收到信, 慢慢地與外界互動減少,


一次接到一封信,收件人是我, 打開看,是大賣場廣告, 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


得到我的個人資料, 但是這一封信,讓我感到好像世界沒有遺忘我, 從此閒來


無事時,大量的垃圾廣告變成我打發時間的讀物, 附帶也成為我對外汲取新知的


一個窗口。  


  直到有一天,妻跟我說: 「怎麼你跟你爸一樣喜歡看廣告?」 我才驚覺父


親生前的事來,在父親往生那麼多年後, 也才體會出父親為什麼把廣告信件拿來


那麼仔細看, 那是父親入土前對外的唯一互動啊! 而這個隔絕他與外界互動窗


口的劊子手,竟然是我, 他那無知、殘忍又沒耐心的兒子。  


  記得父親看不到廣告後,與我的談話題材也少了, 他那大部分望著窗外的時


間, 我現在想: “那是他在等著郵差投遞廣告信件嗎?”  


 


 


PS: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 


你愛做的事或能做的事  


都得考慮是否正在傷害某一個人,  


有時是一個永遠無法彌補的過錯,  


願大家隨和的對待每一件事務。 


 


---------------------------------------------------------


 


Tracy碎碎唸~~ ........窗外的風景,每個人看的感受未必相同……


 


有朋友跟我訴說著她的無奈,周遭的親友常捅一些簍子,讓她覺得心煩


比如最近,她的姪女大學不好好唸,校外與男友搞同居,因這男友非學生又無工作,


整天無所事事….愚笨的姪女晚上還去打工貼補日常所需,後終因無法兼顧課業


而休學……


朋友無奈地搖頭接著說:[該勸的我也勸了,這女孩講不聽,硬是要跟這男生在一起,


縱使荒廢學業也在所不惜…..我是為她好她還一付不領情的樣子,駡不回頭,我氣


得打了她,雖然我只是她姑姑,但沒有媽媽的姪女我可是把她當女兒對待,


還不是為她好,為什麼她就是無法了解,還一錯再錯?????現已不跟她的家人聯絡,


也不接我的電話,為什麼這小孩這麼不會想?]


[為什麼我周圍的親人都這麼地不懂事,這麼的讓人不放心…?我的人生怎麼欠人


家那麼多啊,…]朋友茫然無助的說著.


我了解她的苦惱,行俠仗義的她,總是熱心的想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但是最後卻


苦了自己.


我跟她說:[妳很辛苦,凡事總是為了人家好,但是妳不是”,妳認為妳是為她好,


但是,真的對她來說,就一定是好的嗎?在妳的認知是好的方法,但別人未必這樣認


???她現在愛得轟轟烈烈,愛的盲目,怎可能聽得進妳的話語?


她也許知道有錯,但人的個性有著潛在性格,就是別人越阻礙,自己就越執著,


志就越堅定,越會替對方找藉口….,或許這就叫做愛著卡慘死”…


既然該說的都已說盡,就無需再打駡,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地陪伴她,萬一


哪天她真的受了傷,至少身邊還有妳這位姑姑陪在左右.別再跟自己過不去,


必因為無法幫別人解決問題而拿自己出氣,氣傷自己就是不明智,只會有礙自


己健康多划不來,妳說是不?]


 


有時,我們也常會對孩子說:[我都是為妳好!!!] 我想這都是自我感覺良好,對孩


子來說,真的是好的嗎?還是多溝通、多聊聊取得共識才是上策。


 


 


~~ Tracy 2010/11/1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