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小朋友說很久沒吃速食,可否叫外送?


心想的確很久沒吃了,於是答應他們叫外送。


馬上打了某速食外送專線,點了餐點後,


對方客服人員總會補上一句:「為了響應環保,請問妳需要紙巾嗎???」


不知大家對於這句話的反應會是怎樣?


 


記得第一次叫這家外送時,聽了這句話只能回說:「嗯!不需要!!!


(因為若說,不就表示自己不夠環保嗎?)


但是那次用餐,用面紙擦油膩的手實在不方便;用抽取式衛生紙擦拭


碎紙還會黏住手指頭更不好用


有了這次經驗後,第二次再叫餐時,我回答:「需要!!」但心裡卻倍覺心虛..


也覺得下次不要叫這家好了,畢竟炸雞塊每家都差不多,而這家的食物選擇比別家


..


 


然今天是第三次叫外送,最後她再問:為響應環保……


我才想起:不是不叫這家了嗎?哎不想心虛的感覺,於是回答:不需要紙巾。


但這次我把家中的餐巾紙拿出來用,因比較厚故沒有速食店的好用。


                        ---------------


這只是件小事,但是我不禁思考著這家跨國企業的策略是否得宜?


企業要響應環保,這是可以塑造企業良好之形象,值得喝采;


但是響應環保口號卻是轉嫁給客戶來決定、來配合,


這樣的策略只會讓客戶的Q-MO-G不好


讓人覺得這家企業有以環保之名行降低企業成本之實的嫌疑


一個企業若有心要響應環保,是否應該改進自家的產品品質,比如餐巾紙材質


或者利用再生紙或易分解之紙類來生產企業內所需之紙杯、紙盒製品等,


以達企業環保之立意。


我想,這家速食企業在詢問客戶之際,可以將"為了響應環保"的字眼拿掉,


這樣是否較妥當,真正有環保情操的人一定會說不需要的。


而我們這種有環保意識但行動未達百分百的客戶也較不會覺得尷尬哩。


或者可說:為了響應環保,如果妳不需要紙巾,我們會加送小薯一份或半份….


這樣的說法或許較能讓客戶感受到企業真的有在響應環保的誠意。


小小的觀感與大夥兒分享 ~~


 


 


 


 


PS…還是我太奧客了???


 


 


~~  Tracy 2010/12/1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