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期剛開始時,我加入了小朋友學校的圖書館志工媽媽的行列。


每個星期五抽出一個早上的時間去圖書館幫忙。


因為學校致力於推行小朋友閱讀的風氣,故我們這些志工媽媽們的責任格外重要。


剛開學的第一次開會後,我就後悔來當志工了


由於來當志工的媽媽們,雖然都是沒有工作的家庭主婦


但可以感受到這些愛心媽媽未進入家庭時,在職場上是有一定的職級及成就


(在台北市越來越多女性願意放棄職場光環走入家庭,為的就是陪伴學齡中的寶貝)


那天開會時,負責老師主持著近15人的會議,老師希望針對提升小朋友的閱讀興趣


請我們提供意見。


席間,有位媽媽一付自以為是地提出相當多的意見,尤其那種咄咄逼人的氣焰


她認為應該怎麼做而學校應該如何的配合???.....


看她口沫橫飛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只要跟圖書館有關的字眼她都有意見


看她發表了約20幾分鐘,從她發表的言論裡,依我的判斷根本無法施行


老師提醒有些不在我們負責的範圍,但這媽媽依然強調應該要做


後來又有幾位媽媽提了構想方案我心裡想著,大家都是第一次加入


在尚未完全了解學校圖書館整個概況及運作下,很多的建議都是較不實際的


然而與會的年輕老師總是客氣的回覆,構想很好學校再想想……


好不容易一個小時到了,老師最後再詢問還有無意見?


我看大家都不發言了,於是就舉手做個總結


我說:[剛剛聽完了各位志工媽媽們很多很好的建議,意見都很好很有想法,但是


我想請問老師一下,以上的提議以我們在座的這些人,大家分配給圖書館的時間


有限的情況下,有足夠人力去做這些事嗎?想法很好,但要有人去做呀,沒有人力


一切都是空談?]


老師鬆了口氣似的笑著說:「其實人力一定不夠的。」


接下來,我接收到了發言最多的那位媽媽的白眼???


我心裡在偷笑著,因為從她的發言裡,想法是有些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原本我可以


從中就提出人力不足說來否決她的但是心想就讓她表現一下吧!


結果講了那麼多話,最後我用不到30秒的時間否決了她,我不禁暗自竊喜有小修理


了一下對方。(真是邪惡的自己.....)


 


或許個性使然,我較看不慣好出風頭的人,有些人喜歡表現自己,其實這沒什麼不


好,但是自己必需充實自己的內涵知識及思維組織,要讓別人覺得你說話很有料值


得學習,這樣的愛表現才會讓人尊敬你,否則就淪為繡花枕頭;越愛表現講越多卻


越容易讓人洞悉自己有多少斤兩?原來~也不過爾爾


自曝其短得不償失,何苦來哉?


我亦常跟公司行政同仁分享,鼓勵開會時能訓練自己發表意見,但是說話必需有組


織、有條理、要明確,當然事先得做功課,而不是說完意見後,大家是有聽沒有


懂?找不出話中的重點及內涵?


 


接下來我還是每週五早上去圖書館幫忙,因為答應了的事不能藉故搪塞不去。


在規劃活動中,大家很有自己的意見,常常七嘴八舌發表高見而讓原本很簡單


的事情變得很複雜而難下定論。雖然有推舉組長但似乎沒有作用,因為敢發表意見


的人總能否決掉別人的說法。


我想這些媽媽尚分不清自己的角色,依然執著自己的想法行事。我自覺不需跟她們


瞎攪和,因為很浪費時間。最後我總是跳過她們一早30分鐘可能開會的時間,會後


我再去圖書館,只問有什麼可以給我做的,而不去問為什麼?這樣對我對大家都


好。


我把這個志工團體當作是自己的修煉場所,學習去接受自己不是很贊成的事情,


試著去欣賞每個媽媽值得學習的地方….


在那裡我是一個無聲且低調的人,除了做事就是做事,或者與大家分享一些親子問


題。幾個月下來,我發現每個媽媽們真的有我先前沒看到的一面


堅持己見依舊,但做事時卻又同心協力不推拖。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我還是繼續當個無慮的志工媽媽,一學期下來的感想是:


在這兒雖不盡完美,但我學到了身段柔軟、樂當老二與接受異議的心胸


對我來說還是有所收獲的。


 


 


                       ~~  Tracy 2011/04/2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