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的午後雷陣雨,下得又急又大,外加閃電打雷,讓人覺得恐怖。





眼看DD的英文課就快來不及了,但是膽小的我怕被閃電擊中





遲遲不敢出門連忙先打電話跟補習班說會晚點到





大雨一點ㄦ都不想休息的氣勢驚人,等著等著過了片刻不得不出門了





於是叫DD先穿拖鞋,等會ㄦ到了補習班再換上襪子及球鞋…..





一路上,車騎的是膽戰心驚,只見閃電一直在四周閃啊閃的,每閃一次我就





慘叫一聲….





DD受不了了說:「媽咪,閃電打雷本來不可怕,但是妳一直慘叫,讓我覺得





害怕起來了,妳可不可以不要叫啊….有,妳不要越騎越快啦,下雨天的,





騎慢一點比較安全哦





「是哦好吧」我回答著..(本想騎快一點,閃電比較劈不到的說…..)





好不容易到了補習班的樓下,我拿了毛巾讓DD坐在樓梯擦腳丫,邊拿出乾的





襪子及鞋子讓DD穿上….





身旁有個約50出頭的慈祥媽媽,從我們進到房子內就一直目視著我們





DD換穿鞋襪時,她對DD著:「DD你好幸福哦眼眶竟然紅了起來….





DD笑了笑,趕緊上樓….





這媽媽接著跟我說,看到我這樣的對我的小孩,她的心裡很感動、五味雜陳,





讓她想到她的二個小孩….在他們小時候,她都沒有盡到媽媽的責任,為他們做





這些事





紅著眼眶..她接著說:[年輕時跟著老公打拚著印刷事業,二個小孩從國小就是





鑰匙兒,每天下課放學,兄妹倆就相偕回家;晚餐是從冰箱拿出她早上預留的





食物微波先充饑,待媽媽8~9點回家再吃飯…,跟小朋友的感情似乎淡了些





至今二個小孩也很爭氣,現都碩士畢業,而且有了不錯的工作….]





我連忙安慰著她,以前為家計忙碌也是不得已,小孩應該都會體諒。而現在二個





孩子也很厲害,表示妳是個很有福氣的人,小孩都很有成就不用讓妳操心。所以





妳不要再自責。或許,因為以前小時候獨立的歷練,才讓妳的小孩有了現在的成就





..所以不要想太多….





對方接著說:[其實想想,她們以前的經濟也不差,但是她想著錢再賺多一點,





生活更好但賺多了還想更多以致全力投注在事業而忽略了親子的關係,





似乎沒有為她的小孩做過什麼母親應該做的事?覺得很愧對她的小孩,在他們


小時候沒有陪伴,現在很後悔。





有次她跟女兒說,趕快嫁人媽媽幫妳帶小孩沒想到女兒大笑說:[媽,妳從小





沒有帶過我們,妳會帶小孩嗎?吼~~小孩給妳帶,我想我會每天提心吊膽….]





或許是玩笑話,可她聽在心裡很難過,事實好像真的是這樣啊….





至今跟孩子們總有些莫名的距離,與他們的對話間,依稀可聽出他們對於童年





缺乏母愛的怨懟這是個無形的藩籬造成至今她的後悔莫及





離開前還不忘叮嚀我,父母在小朋友童年時的陪伴會回饋在日後親情的疏離或緊





密關係上。實在應該好好把握。疏離感一旦產生,便很難修復。





 





看著這位媽媽離去的背影,彷彿有著極大的後悔及虧欠壓在她的肩上,無比的沉重。





這無非給我上了一課,感謝這位媽媽過客的不吝分享。





 





         ~~ Tracy 2010/8/12  ~~





 





Ps. 這是去年發生的事情,每當Tracy在親子關係上遇到挫折,總會回味一下這篇文章,




    
對於調整舒緩自己的心情有些許幫助,所以分享給大家。願父母朋友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