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兒個午后,正當到餐桌要泡咖啡來解解癮時,發現餐桌上有了一小灘果汁,


於是叫來二個小朋友,問起是誰弄的並告訴他們有此情形應該拿桌旁的餐


巾紙擦拭,不然會引來螞蟻及弄髒桌面…..


小一的老大先舉手:[媽咪,是我弄的啦,我承認..]


[,哥哥,媽媽已經跟你們講了多少次,為何都講不聽呢??]


[媽咪,妳有點生氣了嗎???]


[當然,是有點生氣…]


[我都很誠實喲,誠實的小孩是乖寶寶,為何妳還生氣???]


 


Tracy…….(~~~誠實是好的行為該獎勵才是,…???可做錯事


是該罰才對哩…)


 


忽地,,靈機一動告訴他們:[基本上是這樣的,比如說做錯事應該處罰打10


手心,但是如果有誠實認錯是好的行為,那就可以變成打5下就好


ㄍㄍ說:[原來是這樣哦,但是媽媽這次是否打二下就好,因為我很快的承認哩,


好不好?!]


看他一副深知悔改的神情,也只能答應他了.


 


這又讓我想起去年的夏天, 老大還在大班時, 拿了考一百分的數學考卷跟我


炫耀,正當我極力讚賞他時,他卻心情一沉,[媽咪…,可妳不要生氣哦,..我這


一題是看別人的…]


我當時愉悅的神情馬上變臉,很嚴厲的指正老大:[ㄍㄍ,你怎麼可以作弊呢???


這是很不正當的行為哩,你讓我太失望了…..]


老大一臉無辜的說:[媽咪,因為我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所以才看同學的,


而且我很誠實的.誠實不是好人嗎??妳還駡我????] 看他難過的快哭出來了...


那時的我還真不知如何去解釋此一情況哩,只能說考試偷看別人的就是不對,


而你誠實是對的,…..還真講不下去,突然覺得詞窮.只好說下次不可這樣知


道嗎?


偶發這種狀況真不知怎麼即時正確且明白的表達及分析事情之輕重,讓小朋


友能容易的了解????這10下及5下手心的比喻,還希望這小小腦袋瓜真的能體


會.


 


 


                         ~~ Tracy 2007/2/2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