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友Cana於日前發表了一篇一個為人父親的喜怒哀愁, Tracy有同感於為



人父母所必須面臨的問題….文中一段話:


好比他(指小朋友)的成績.


怕自己成為只在乎成績的父親.但現實台灣的升學制度就是如此.


 


短短二句話卻是Tracy心中一直以來沒有停止過的矛盾.看過很多的文章,閱過


不少教育的書籍,參加過一些親職教育講座,所寫所言我都懂,成績不重要,重要


的是小孩子的人格及品德,這是比擁有更多的學識、更優的成績還要重要.這也


是我常常奉勸周遭朋友的言論.但是~~


當我在得知小朋友成績不佳的當下,這些論調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口中盡是質


:


為何考這樣?


這些不是都有復習過嗎?


這題明明是粗心,你到底有沒有考完再檢查一遍呢?


 


這次小朋友期末考就發生了一個情況:


考完當天中午放學,我脫口而出問ㄍㄍ,今天數學考得如何?


只見他一付左思右想的模樣,想完後告訴我說:[不知道耶,都有寫完啦..]


[!!]通常Tracy在考完後,未發成績前是不主動問考試情形的,所以也就沒放


在心上.結果,當天晚上簽連絡簿時,有一項訂簽數卷,老大才把考卷拿出來,


雖是考了91,但是有4分明顯是粗心,看了我是直搖頭,情緒難平.


[既然考卷已發下來,那末下午問你考幾分你為何還假裝思考著,直接告訴我


考幾分不就好了嗎?]我問


ㄍㄍ說:[我怕被妳駡,所以才想晚上再讓妳知道…]


[早駡晚駡還不都是要駡,不如早駡的好? ]我說


只見他一付難過模樣…,告訴他:[一直以來你就常會粗心,媽媽有教你如何改


善粗心的習慣不是嗎?]


[….,考完要檢查一遍…]


[那你有沒有檢查一遍?]


:[沒有,我想說這麼簡單,所以就忘了檢查了…]


 


~~想到他從放學到現在,整個下午一顆心定是七上八下,為了晚上的試卷


緊張憂慮著,也是滿可憐,於是陪他訂正完後也不忍再苛責.


我知道在我的潛在意識裡其實是滿重視分數的,一時想要改也是粉難,只能慢


慢去調適.但是該如何不重成績但又能順應台灣的升學制度及教育之文化,


我想這是所有爸媽們心中的兩難?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也是身為家長們的


希望,而要長大能成龍、成鳳,在台灣長久以來的教育觀念裡就是以成績的高低


來評定的不是嗎??


Tracy有位朋友在外商科技公司擔任很高的職務,調至大陸己好些年,工作一直


是做得有聲有色.之前一家4口回台與台灣的朋友吃飯.席間大家聊的盡興,


為我也有帶小朋友去,於是朋友老婆總是跟我分享著媽媽經,聊著聊著聊到


她當時才小二的兒子,媽媽一付不能苟同的對我說:[這小鬼啊有天竟然跟我說


他以後長大要當水電工,~~真是的,當什麼水電工,不好好讀書只想當這種


…]


沒想到此時正在與鄰座聊政治的老公,馬上回過頭嚴肅的說:[當水電工有什麼


不好,工作沒有分貴賤,只要是一項技能,長大後有一技之長,可以養活自己,


個水電工沒什麼不好….孩子!!爸爸支持你]….


我覺得這個爸爸的想法讓我很佩服,為何佩服??因為我覺得此話有理,但自己卻


無法這麼坦然地以此正確的觀念用在小孩的教育上並身體力行...很難.


 


昨天看了1075期商業周刊人物專訪 陳藹玲小姐,會知道陳藹玲這個人是因為她


是主播嫁入豪門,而後生有一個不是很健全的小朋友,這是我對她的僅有認識.


周刊上寫著 陳 小姐從學生時代就很優秀,一路從北一女到政大新聞系,畢業後成


為知名主播到之後的嫁入豪門,先生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育有二男二女.


其中老四因腦部發育不全現已十三歲還不能講話、不能走、不能坐,但卻是凝


聚全家人向心力的小天使.四個小孩給了她4種不同的功課(學包容、學智慧、


學等待、學接受),整篇訪問道出了身為豪門媳婦的陳藹玲為子女選擇平民自由


的教育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節錄部份不錯的觀念與大夥分享:


§ 讓小孩從家庭生活中學習[自信與愛],足以勝過任何一支金湯匙


§ 父母親不只要教育小孩,更要教育自己,小孩是個體,跟你沒有附屬關係,他雖


遺傳你的基因,但他的內心世界是獨一無二的.


§ 教育小孩最重要的是self-motivation(自我動機),如果他沒有動機,就算父母現


在給他很多資源和規範,一旦外在環境改變,壓力一沒有,他就,!,不知跑哪兒去


!


§ 激發小孩的動機是不斷創造機會,用機會教育.


§ 孩子像種籽,你才種下去,不能期望下一秒鐘或第二天就會長大,要給他時間、


給他對的養分,然後耐心等待


§ 每個小孩有不同的性,然後你要給他耐心、愛心,父母親常常不是沒有愛心,


是先失去耐心.


§ 不用成績單決定親子關係,因為再出色,最終也不過柴米油鹽醬醋茶


§ 孩子健康快樂最重要,只要不辜負自己的天賦,這是最重要的.有十人之力服


十人之務,有千百人之力服千百人之務,每個小孩的標準是不同的


§ 不要在意別人的目光(當別人問起小孩的成績….),如果你把別人的評價、別人


的喜怒哀樂拿來影響你的生活和喜怒哀樂,那就太蠢了


§ 做父母是對一個人學習成長最重要的功課和機會.所以別以為做了父母就有


百分百的權利去教養孩子


§ 小孩不只是父母的coach (教練),也是partner (夥伴).這是一個共同的習題,


提供一些機會挑戰,讓我們去進步,我們也要協助他,像是二人三腳,彼此缺一不


.


 


各位爸爸媽媽們,一起加油!!在教育小孩的同時,也不要忘了教育自己.


小朋友個個都是小菩薩,是來幫助我們修行的.


另解:小朋友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是來幫助我們成長與學習的.(這是對


信基督教的Cana爸爸說的. )


 


 


 


 



~~ Tracy 2008/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