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節時去了一趟台中旅遊,央求老公至台中時抽個空順道去拜訪住在彰化的


長。感謝他去年在我萬念俱灰、心情最低潮時給予的援手開示,雖然固執如我當下


並沒有真正化解自己心中的恨意,但還是感恩學長從另一個無形(神祇)層面給予的勸


慰。


    那天,見到10幾年未再相見的學長,心裡非常的興奮也感慨光陰流失的速度難


追回….!!感慨啊感慨!!!學長不承認他有老了許多,直說我視力不佳….呵呵大專時


一票來自台灣北、中、南及離島澎湖的學子相遇在淡水,純樸單純的我們有了兄弟姐


妹般的情誼,至今雖然大家不常聯繫,但每每想起那段日子,腦中盡是美好的印記。


    這是第一次拜訪學長家,本想逗留2個小時就離開,哪知一待就8個多小時。學


長夫婦有著通靈的特質,有時說出來的話雖是出自他們的口但卻是神明下的旨意。


有點神,但我不是個迷信的人。


談話過程中,我娓娓道出從科技公司回家幫忙老公事業的心酸....… 6年來自


己的遭遇以及對於員工無理要求的憤恨。


以往在科技公司任人事時,員工人數比現在公司多了5倍之多,所見所聞大都是


人性之光明面,雖然有些同事也會使性子,但有理走遍天下,講道理嘛也通。再加上


個性使然,激勵同事、做好自己份內事總是我很樂意且歡喜做的事。但是一回到現在


公司,行業別的不同,員工都是勞動階層,凡事以自身利益為主,要跟他們講道理實


在很難。邏輯觀念上的差異、員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讓我卻步及厭惡。


這幾年總是徘徊在真理與威嚇、正義與屈服的漩渦中。『有理走遍天下』對我來


說無法應驗,道德感與價值觀持續在扭曲當中,我很痛苦。因為公司的事情我與老公


的感情幾乎快到冰點,未至公司前我們是多麼的恩愛,而現在大吵小吵不斷皆因公司


的事情而起,我好痛苦,且痛苦了好幾年


只能說磁場不對盤,我與現在公司員工『犯沖』,而且『沖很大』,相當的嚴重。


資深員工仗著自己是老員工欲享特權而在公司掀風作浪,加上老闆不夠權威、口才不


好,總是在大場合時佔下風而讓這些人更加肆無忌憚。老闆因有修養故不與之計較,


然不知流言背後的殺傷力勁道之強足以左右其他員工的向心力。


『我好恨!!!


這半年來我的憤怒持續升高,我….我的心靈生病了,我這麼的認為


一向予人樂觀開朗形象的我,已經變成魔鬼,腦袋裡只要浮現這位資深員工的臉時,


接著就出現一隻手拿著刀子在他臉上畫很多大叉叉,就像這樣X X X X X X X X….


畫到血佈滿了畫面我才得意的收手。這樣的情節在我的生活中不斷上演….我變了,變


成了個殘暴的人,極度沒有耐心,愛發脾氣


我到底怎麼了?怎會如此殘忍?我已經不是原來的自己了。或許憂鬱症又犯了,也或許


著魔了???常常自問著自己卻又無法控制情緒的起伏。


這次拜訪學長也抒發了積壓心裡多年的鳥氣、訴說著人性之醜陋,滔滔不絕、義


憤填膺、口若懸河一口氣把它發洩的淋漓盡致----(內容略過..)----,正當我說完所有的


鳥事後,學長不疾不徐地問我講完了沒???可否換他說了?


學長將我所言之事換了另一個角度來詳述並反問我,如此我會如何做?正當我回答完


後,學長很嚴厲的告訴我:「那妳的心也很醜陋啊!妳就是要人家妳嘛??」


「那妳的心也很醜陋啊!妳就是要人家妳嘛??」


「那妳的心也很醜陋啊!妳就是要人家妳嘛??」


腦中重覆著這話的回音,忽然間,似乎有根棒子往我後腦一敲,整個後腦勺發麻了起


來,好麻好麻,而止不住的淚水卻似如雨下….


我沉默了…..


隨著學長的話語,我的腦子裡浮現了過去種種的片段,長久以來我就是個較完美主義


者,事情沒辦法做到90分以上,倒不如不做。對自己嚴謹,無形中也要求別人必需


RUN著自己的規則。我待人和善,親切有禮,員工面前從不惡言相向。我總是講義氣


的幫助弱勢的人;我捐款,雖然錢不多,但心意真誠;我做事負責,凡事全力以赴…..


我是這麼一個完美的人…..


而此刻~我才知道!….原來我並不是如自己所想的這般完美,我也有著人性醜陋的一


面?我固執,自認為擇善固執,然另一角度來看卻是容不下不同的聲音?


!


恍然大悟,原來Tracy沒有這麼完美


我笑了~~~而這笑容是苦的....


我似乎體悟到我的不完美


因為不完美,才更懂得謙卑


因為不完美,才更懂得拋除我執


因為不完美,也才更了解將心比心


 


經過學長夫婦的開示,我豁然開朗,心中充滿著法喜。


對於員工的憤恨,我的心靈釋懷了,當我褪去憤恨的外衣,整個人輕飄了起來,這是


一種甜甜的、幸福的感動。


 


臨走時,學長送給了我一句話:『要讓人生過得順遂喜樂,妳只要時時抱持著釋懷、


懺悔及感恩的心,妳就不會有煩惱。』


是啊!!我會謹記在心,確實去做,為了我的家人,還有身邊愛我的朋友,我要加油!


 


 


~~~ Tracy 2009/02 ~~~


 


 


 


PS.無意間看到之前寫給老公的信,截取信中片段內容:



在公事上,你不認同我,而我也無法跟隨你的腳步,倘使夫妻二人在公司無法同心無法相挺


就有機會讓旁人見縫插針挑撥離間…只是我也不知何時我們才能有共識,我很痛苦


在一個自已厭惡的地方,卻因為種種的原因,種種的因素,不管是有形的或是無形的…


討厭這地方但卻離不開,這是我的無奈,但是我必須繼續待下去….這是我的宿命


我很累,但是,縱使工作如行屍走肉,沒有真理,主從不分…


我還是會告訴自己要走下去…直到自己崩潰為止,那我便可以解脫了…  Tracy 98/1/8


 


~~看了這信就知道自己當時有多痛苦了!!!../Images/遠目.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