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老大從英文補習班回來,馬上衝到廚房,對著我突然哭得很傷心,拿著鍋鏟正在炒


菜的我有些錯愕,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問他怎麼了?


小四的他,邊揉眼睛邊哭著說,「媽咪,今天我跟老師說作業的句子裡有個單字我有補


在下方,她說我騙她,而且很兇,…..


....!!!!吞了一下口水接著說:「老師還說,你當時有寫上,為什麼我改時會沒看


???你不要再騙人了…..


兒子越哭越傷心,「我根本沒有騙人呀?為什麼老師要這麼大聲的駡我,她明明誤會我,


還不聽我解釋,在班上同學面前,說我騙人…….


看著這麼傷心的兒子,我的心情也難過起來了,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沒關係,爸爸媽


媽相信你不會騙人的,~,先把眼淚擦了,去洗個澡,等媽咪煮完晚飯,再詳細告訴我情


」兒子應允著離開.


看著他的背影,想必是真的受了很大的委屈.我想我的心情也一樣在流著淚


接兒子回來的老公還不了解什麼狀況,看到兒子哭著這麼傷心,挽著兒子的小手,心想,


先讓老爸接手安慰一下,我先忙完手邊工作才行….


 


現在的我有較多時間陪伴著孩子,從小便教導他們,做人要誠實,不能貪心,不屬於自己


的東西就不能要,『誠正信實』也是我教育小孩的信條,一直以來二個孩子也很聽話地


遵守著我想老大不是在意被扣了一分,而是被老師說他騙人..所以生氣難過.


 


吃晚飯時,老大就迫不及待地拿了他的英文作業簿給我看,邊解釋著英文句子中他明


明有打了一個插入”/\”符號並寫了it,但老師沒看到打了個X並更正句子需要有it,


是老大等著下課時去跟老師說他有寫啊,可能老師沒看到……


出乎意料老師竟生氣莫名,且語氣憤怒的吼他,說他是騙子….,要是他有寫老師不可能


沒看到九歲多的小孩看老師怒氣沖沖可怕的模樣,只有忍著委屈,心理只想著要趕


快回家


一路上也沒跟爸爸說,一直忍到回到家才衝到媽媽身邊尋找安慰….


 


此時,我很堅定的看著老大說:[哥哥,你誠實的跟媽媽說,你真的早就有寫上單字,是老


師沒看到嗎?要誠實喲???]


老大說:[媽咪,我真的有寫,是老師改錯,我的作業總共錯3個地方,所以97分是班上最


高分的,我不需要偷改只為了多得1分呀..]


[….有道理!!]


心中想著,平常老師做英文電話測驗時,常常會稱讚老大,覺得他很乖很聽話,而且英文


功課又好,也常感謝我平常會檢查他的作業,讓老師較不用費心在他的功課上依平


常的交流,我知道這位老師平時教學嚴格認真,鮮少聽老大說她愛亂發脾氣….我想老


師應該是一時的情緒失控反應才是,所以我並沒有想換班的打算


於是告訴了老大,老師可能是今天心情不好,所以才會一時情緒無法控制發脾氣,你就


原諒一下老師啊,老師是人又不是神,也是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啊,心情不好說話就會


比較大聲,所以給老師一次機會,我相信老師不是有意的,她平時也是對你很好不是


?


老大點了點頭…..


我接著說,你會因為這樣而想換班嗎?


老大搖搖頭……


那末….哥哥,…我們再看看,若是以 後 老師還是常常對你不合理的發脾氣,你記得要跟


媽媽說,媽媽就幫你換到別班好不好?我們再給老師一次機會,好不好呢?


老大,應允著說好….


爸爸也說,以 後 老師作業發下來,你發現改錯了要馬上舉手告訴老師,不要再等到下課,


這樣老師才不會懷疑你偷改,知道嗎?


老大還是點了點頭,顯然心情平復了不少開始吃著飯,一下子就跟弟弟說笑打成一


.


 


~~~飯後,老公叫我隔天跟這位老師說一下這情形,希望她以後能注意一下,畢竟老


師的一句話對小孩子來說影響很大….


我是覺得暫且不需要,既然不想換班,去跟老師說這個,不知老師會不會尷尬、還是憤


?會不會心中有了芥蒂而與小朋友有些不自在的反應或者找碴????後果難預料不


如就維持現狀但我的心中告訴自己,若還有第二次老師情緒失控的類似情形發生,


我鐵定會幫小朋友換班且會坦誠地與老師說明原因的


 


 


Tracy  2009/12/29


 


--------------------------------------------------------------------------



 


Tracy 碎碎唸~~


經過這件事情已半年多了,現在看了這個事件,我覺得當初的處理方式是對的


至今這老師還是擔任老大英文班的中籍導師,雖嚴格但老大還是很喜歡這位老師,


而英文也持續在進步中


我相信很多的父母若一聽到兒子有委屈定會義憤填膺而找老師理論,當然這是人


之常情,但有時可以給對方一次機會;當父母心中尚有不滿地找老師反應事情時,


縱使過程平和,但是可能影響日後老師與小朋友的互動關係,造成小朋友或老師的


不自在,對於學習都會有些間接的影響.


人生旅程中,難免會遇到被人誤會的情事發生,根據事情的輕重讓小朋友知道人生


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應該如何處理???


選擇原諒或者據理力爭???


家長的決定對於孩子的影響甚鉅,當然~~不好拿捏,所以這也是父母們需面對修


習的功課..


很難!!!….我也覺得


 


 


~~ Tracy 2010/8/2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